Menu

本會訊息

  • 未考慮醫界需求的一例一休
  • 2017/06/01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601/1130519/
    一例一休對醫療院所衝擊持續擴大,部分醫院、診所周六因此減診甚至取消看診。

    林釗尚/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

    看到高雄長庚因一例一休而關閉周六門診,這個台灣引以為傲的全世界滿意度最好的,及建築在醫師過勞的健保制度將回不去了。

    因一例一休制度增加的成本,健保不會給予挹注。預見很多醫療院所會被逼迫採取一些手段,來彌補薪資成本的暴增。台灣公部門醫院,早已在周六日減少診次、或休診。相信漸漸的有更多私人醫療機構都在規劃中。而且醫療業不同於一般產業類的勞工,員工都要特別的證照,且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才能上手,很難找到臨時替代的員工,更難適應一例一休的規定。又有人說 ,醫療行業是輪班制,可適用四周變形工時,不受一例一休影響, 這句話頂多講對一半, 因為若是輪班制的,就可以將周六及周日的例假日休息日調移到周一到周五, 可是目前全國診所約一萬家,其中約 7000家是單人單藥師診所,尤其是偏鄉地區幾乎都是單人單藥師診所。是無法適用四周變型工時的。所以在一例一休後 ,診所藥師跟護理師的排班會出現問題 ,因大部分診所是一個人的診所,開診上班大部分是禮拜一到禮拜六 ,從以前到現在藥師護理師也是跟著這樣上班,但 一例一休後,若要禮拜六來上班 ,就變成休息日上班,這樣的話,一個診所,單純周六一天,藥師護理師的休息日加班費成本就是平常日上班的三倍,這會造成診所週六曰開診困難。就算醫療院所要支出高額加班費,但一例一休後,還是會造成原本人力短缺的診所更難找到人力,因藥師護理師也不願意星期六日來上班,所以會有人力需求的增加,尤其是單人診所或偏遠地方更是難上加難。

    所以一例一休執行面的實際情況,應重新檢討,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畢竟各行各業的特性不同,不能用「一竿子」法則。建議:第一、修正一例一休的休息日加班費時數計算不合理規定,因一例一休的规定是若開診上班二個半小時,就要給付四小時加班費,上兩診六小時要給付八小時加班費,這真的負擔太重了,真的要有更適合醫療業的條例。建議醫療院所休息日加班的時數計算,改按實際上班時間計算,即上班一診三小時就給付三小時,上两診六小時給付六小時,避免醫療院所因一例一休實施而減少在周六曰為民眾的看診服務的診次。第二:診所假日看診,非不為,是不能也!建議修改法令,在假日休息日,藥師休息時,醫師得有緊急調劑權去為偏鄉地區民眾開診服務;因為在休息日 ,就算有診所要給藥師高額加班費,可是藥師也不一定要來上班;以避免發生阿公阿媽帶孫子看病還要跑到一公里外的藥局去領藥,也有可能領不到藥被打槍的情況。醫師有假日休息日緊急調劑權才可鼓勵單人診所休息日假日開診,也可減少醫院急診血汗醫療,否則一例一休的政策與衛福部推動的提高假日開診率的政策是相違背的。因單人診所假日看診,非不為,是不能也。

    刊登日期:2017/06/01 | 點閱率: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