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21/02/06 結合社區醫療群來支持縣市診所協會(秘書長黃致仰 )


 以社區醫療群來支持縣市診所協會、以診所協會來試圖終結論人計酬神話

 

根據健保署網站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其計畫目的如下,

一、 建立家庭醫師制度,提供民眾周全性、協調性與持續性的醫療照護,同時提供家庭與社區健康服務,以落實全人、全家、全社區的整合照護。二、 以民眾健康為導向,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觀念,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三、 為全民健康保險法實施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奠定基礎。最後通常也是最需要注意的,在於第三項的責任醫師制度。

 

全民健康保險法有關實施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在於第44條。明定保險人為促進預防醫學、落實轉診制度,並提升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應訂定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前項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之給付,應採論人計酬為實施原則,並依照顧對象之年齡、性別、疾病等校正後之人頭費,計算當年度之給付總額。第一項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之實施辦法及時程,由主管機關定之。重點在於論人計酬與主管機關定之。

 

論人計酬會造成醫療人球等嚴重危害民眾問題,但是否實施,已經到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就可以定之?!由於健保收支,議定總額依循的指標是人口老化,而收入端又與人口老化無關,難保有朝一日為財務困境,鋌而走險,硬推44條論人計酬。

 

若實施論人計酬,因應個別被保險會員個別風險,需要達到某一定規模,如2-10萬民眾。以目前社區醫療群的規模,都不足以因應論人計酬。而由診所組成的醫療群,再由數個醫療群組成聯盟,才足以因應44條論人計酬。

 

更重要的,是在論人計酬制下,一定要由診所醫師由下而上共同主導,而非財團、顧問公司、醫院,才能保有醫療尊嚴。

 

縣市診所協會是最適合的角色。

可以用社區醫療群經費來支持診所協會。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醫療群要模擬論人計酬,才能反映44條的困難,擬聚共識修改44條。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第四屆秘書長黃致仰

刊登日期:2021/02/07 | 點閱率: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