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20/11/20 從石虎保育談偏鄉醫療(秘書長黃致仰 )


從石虎保育談偏鄉醫療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會員   黃致仰)
 
臺灣石虎保育協會透過棲地保存、個體救傷、環境教育、政策倡導、生態研究與公民運動等方式,保護石虎與其棲地, 進而維護民眾生活環境。 

石虎數目的增加,並非來自人工繁殖放生,而是「棲息地」的保存、維護。棲地的維護,並非只是有益於石虎單一物種,澤被的是人類民眾的生活環境。

醫師在醫療環境的地位,猶如石虎是生態系的指標。偏鄉醫師的增加,同樣的道理,不是繁殖野放,而是偏鄉執業環境的改變,偏鄉執業的改善,就是整體醫療環境、全民健康的改善。

105年起,已經有5年500位公費醫學生,契約專科後偏鄉服務6年。第二期的契約,醫界可以看得出,衛福部在第二期公費生照顧,有很用心、改善第一期的缺點,如高中畢業決定人生,改後醫式等等,應該給予肯定。但第一期的設計,坦白說,就是以外加醫學生名額與公費醫學生簽立6年義務役。既然衛福部已經有500員子弟兵在學,司長堪比師長,帶兵帶心,方向應該是讓目前的5年500人,6年服務之後,有很高比例的「留營」服務,效應超過500人偏鄉6年,在不強迫下,能有自願延長10年,甚至25-50年,才是高明的司長與次長。

第一期公費生也可以申請到公職缺,但須跟其他人競爭,不保證。看公告,第二期似乎都有公職缺,個人覺得,這部份感覺,衛福部沒有很照顧第一期。第一期照顧得好,第二期少少就夠!

目前部立醫院的醫師主幹,都是來自公費生培養嗎?我想不是。提供環境,吸引自費生投入偏鄉、投入公職、投入部立醫院、投入醫事行政,才是醫療改革正道!
刊登日期:2020/11/20 | 點閱率: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