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20/03/14 從武漢肺炎社區超前準備看健保的分級醫療雙向轉診 (黃致仰秘書長)


報載。衛福部3/12公布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及50家重度收治醫院,宣布社區防疫戰號角響起。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表示,設置社區採檢院所、重度收治醫院,主要是因應未來我國若發生社區感染,患者別一窩蜂擠進大醫院。他強調,若民眾沒有經過「轉診」,就直接到重度收治醫院,要求診斷評估是否罹患新冠肺炎,重度收治醫院將可以「退貨」患者,要求先至社區採檢院所就醫。

在醫療資源充足下,患者依自由意願選擇就醫,不同層級醫療院所,診所、地區、區域甚至醫學中心,只要願意付出健保法規定部分負擔、院所規定掛號費差額的經濟門檻,就可到任一層級就醫,甚至免自付部分負擔的福保與榮民、四層級同部分負擔的身障身分,在健保上就醫的管理上,完全無法藉由調整金錢門檻來做管理。

健保2001年實施總額以來,醫療院所申請費用以先提供服務,下月暫付,數月後再結算,概以該季該區總額金額扣除藥費後,平均分給總申請點數,即是點數一直以小於一點一元的點值,打折計算支付醫療院所。在點值長期小於一的情況,表示目前醫療實際消耗,超過健保核定的金額。

在健保資源有限的情況,除了審慎增加保費、部分負擔與提高政府法定負擔比率外,個人建議仿效這次在防疫醫療資源有限下,司長高瞻遠矚,採取分級就診、分級治療、無轉診越級醫院可拒絕的模式,來調整將來健保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的策略。

醫界曾經為了哪些是屬於基層照護的健保碼劃定,各說有裡,難有結論。而我們來檢視就醫流程,病人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治,才會有診斷。所以民眾在就醫時,憑藉的是症狀、嚴重度與症狀時間持續長短。也就是做區分的依據,應該是症狀而非診斷。如此,在資源有限的情況,分級分流,醫療才可以做最有效率使用。

過去我們提到分級醫療,想到的是建議健保署如何用財務的手段,讓民眾不要湧入大醫院。但財務手段,並不能讓分級醫療真正成功。過去我們也一直拘泥,醫療院所不得拒絕病人,所以醫中、區域、地區醫院與診所的門診,只要患者上門,就不得拒絕。其實,按照醫師法60條規定,醫師不得拒絕危急病人,就是宣示醫院可以拒絕非危急的就診患者。只要把適合層級就醫的症狀公告,凝聚民眾與醫療界有共識後,對於跨級插隊患者,醫院可直接拒絕,並不違反現行法規。

如此,在民眾與醫療界有共識的分級下,民眾聰明就醫,醫院避免過勞,診所醫院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同時有望避免健保費費率提升造成的全民壓力。

診所協會全聯會秘書長黃致仰

刊登日期:2020/07/23 | 點閱率: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