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本會訊息

  • 診協全聯會對於未來防疫基層診所角色的訴求
  • 2020/03/19

    109/3/19 診協全聯會塗理事長,參與陳時中部長召開防疫座談會,會議中關於基層醫師的角色,期許基層積極參與防疫工作,由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與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共同提出訴求:

    1. 幫忙分擔醫院的慢性病患流量;以及扮演著「檢傷分類」功能的重大角色;投入衛教、安定民心。
    2. 衛生福利部定期固定發給基層診所相關海報張貼,由中央到地方,醫院到診所,統一的宣導。   
    3. 能將「克流感」使用延長時效,從擴大使用至3月底、延到4月、5月、6月或更久。  
    4. 雙重國籍,隱匿病情,建議予以重罰。 
    5. 居家檢疫或隔離者,診所就診不易察覺,能於健保卡上註記。
    6. 診所因規模較小、缺乏獨立空間,量能不夠,且武漢肺炎跟流感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故診所不適合做篩檢。希望參與擴大篩檢並能提前部署規劃,建議在社區固定的地方(如衛生所)成立社區篩檢站,基層醫師可以輪班支援,以漸進的方式,由醫師個人。
    7. 第一線支援的高危險之醫護人員先做抗體檢驗,IgM抽血檢驗。
    8. 防疫配備上升級維持水準。
    9. 基層診所大力支持並能一起參與「疫苗」及「藥物治療」工作,協助分擔醫院量能。
    10. 請求衛生福利部:(1)督導廠商,在醫院與診所之間,注意藥物存量,讓供藥維持平衡。(2)藥物會議能有基層診所的參與。
    刊登日期:2020/03/19 | 點閱率: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