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本會訊息

  • 本會建請健保署本季抽審指標酌予調整,並啟動風險平衡基金以補總額點值, 以因應本波嚴峻大爆量的流感疫情
  • 2016/03/11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 函

    機關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 771 號 10 樓
    電 話:(04)2359-0028 傳真:(04)2359-0318
    Email:tmca103@gmail.com
    聯 絡 人:陳汶均

    受文者: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副本 :健保署各分區(組)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105 年 03 月 11 日
    發文字號:(105)診協全聯會第 0002 號
    速別:最速件
    附件:如附件一、附件二

    主旨:建請貴署本季抽審指標酌予調整,並啟動風險平衡基金以補總額點值, 以因應本波嚴峻大爆量的流感疫情。

    說明:

    一、本波流感疫情因種種原因(如附件一),自一月來不斷升溫逐漸失控,據報載流感合併重症患者已破一千五百人,各地基層診所業務量也成長二至五成,第一線醫護人員苦不堪言,甚至部分基層同仁也被感染,過去中區部分診所只要成長 5%以上就嚴加抽審,若照此規則,則 90%以上呼吸道科別診所將耗費龐大人力準備抽審,而健保局行政人力也增添負擔;此外,一個月看診 8 次以上立意 抽審,此甚不合理,因此次流感病情變化多,併發症複雜,哪位醫師敢拒絕病人就醫!!

    二、適度啟用健保總額風險管理基金,來填補因病患爆量增加而造成基層總額財務 缺口,以免基層第一線醫護人員面臨因看病看得心疲力竭,給付卻又大縮水, 並建議健保署在統計相關數字時,除參考「流行性感冒」診斷碼外,也考慮相 關上呼吸道疾病診斷碼(因許多流感病患早期就醫時,因並未確認流感,故先用是用上呼吸道感染之相關診斷碼),另外相關合約院所使用的瑞樂沙及克流感用 量和去年同期用量比較也是貴署可參考之指標之一農民在遭受寒害時,政府都能大刀闊釜啟動農作物寒害補償基金,還望貴署能妥 善此次流感疫情對基層造成的衝擊,勿讓醫護人員感嘆吾不如老農。

    三、爰此,建請貴署本季抽審指標中成長率過高一項能夠重新檢討界定,取消就醫8 次以上抽審規定,其他抽審指標也能和基層多多協商。及啟動風險平衡基金 以填補因病患爆量而造成的基層總額財務缺口

    理事長 曾梓展

    刊登日期:2016/03/11 | 點閱率: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