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本會訊息

  • 分級醫療 基層醫師怎麼看(曾梓展)
  • 2016/10/04

    衛福部健保署擬積極落實分級醫療制度,將提案適度調整經轉診及未經轉診至大醫院患者之部分負擔,以改善大醫院的壅塞就醫情形。基層醫師對此政策肯定與支持。

    醫病健保長照四贏

    《健保法》原先設計就是分級醫療轉診制度,但因種種因素,健保開辦20年來並未落實,造成民眾隨興選擇就醫地點,醫病關係信任度薄弱,進而輕症逛大醫院者比比皆是,分級轉診形同虛設。醫院門急診有許多小病就醫,在醫療人力資源方面,已造成大醫院門急診壅塞、而基層醫療卻閒置的怪現象。
    經費資源方面,醫院耗用金額較高。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為例,2014年申報門診案件的每件平均點數來看,醫學中心為1386點、區域1110點、地區醫院886點,基層診所450點,同樣看感冒,健保給付價格差很多,無形中也造成醫療人力資源與健保經費的雙重浪費。
    分級醫療有助於解決血汗醫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衍生人力不足的問題,因為醫院減少看輕症門診,人力可以釋放出來好好照護急診及重症的病人,而基層醫師大多都是醫院主治醫師甚至主任級醫師出來執業,守護社區病患的初級照護絕對沒有問題。
    此外,民眾若能與基層醫師建立起長期穩定信任的人際網路,醫師才能發揮社區內全人照護的醫病關係,不僅可提升醫療品質,甚至對於長照制度的推動,有助於良性正向的發展。綜言之,落實分級醫療才是醫、病、健保及長照制度四贏的良方。

    制度引導逐步落實

    推動分級醫療的具體作法,應依照《健保法》第43條「不經轉診,於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門診就醫者,應分別負擔其費用30%、40%及50%」,亦即「定率制」。現行部分負擔制度採「定額制」,已證明沒有發揮功能。但直接改變現行制度確有實質的困難,因此健保署此次增加未經轉診就醫患者的部分負擔,同時降低經轉診患者的部分負擔,以及逐步合理提高檢驗及藥品部分負擔上限,是很好的第一步。
    依此方式分階段推動,再加上配套措施包括:透過制度引導降低大醫院看輕症比率,提高醫院重症及急診給付;放寬基層醫療的服務限制,讓診所可發揮所長,對弱勢民眾考量補貼等,分級醫療制度才能逐步落實。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刊登日期:2016/10/04 | 點閱率: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