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百花齊放

2017/09/24 厝邊ㄟ健康,乎阮來照顧



中時記者/馮惠宜攝

林釗尚秘書長、陳俊宏理事出席衛生局表揚記者會

台中市衛生局首創以視覺化地圖照護台中市民健康,透過健保資料庫將糖尿病友照護品質做出排行26日公布這個軟體網頁,也讓民眾就醫可以快速找到厝邊的好醫師。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約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位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已成為台灣相當盛行的慢性病,為延緩病友併發心血管、腎臟病甚或視網膜病變,台中市衛生局利用健保資料庫大數據製作出醫療院所照護排行榜,透過視覺化地圖,讓病友找到住家附近照護品質優良的醫療院所。

台中市衛生局26日公開發表「運用視覺化看見台中市民健康」資料庫,衛生局長呂宗學將其最擅長的公衛領域,透過健保資料庫大數據做出糖尿病醫療院所排行,以紅、黃、綠三種顏色代表低、中、好三種照護等級,最後再以地圖呈現,讓民眾可輕鬆找到住家附近最佳照護的醫院或診所。

呂宗學說,這個資料庫建置,主要從健保資料庫中有申報糖尿病患病患就醫全市980家醫療院所,透過病友糖化血色素、尿蛋白、血脂以及眼底檢查執行率做為篩選指標,以數據化呈現醫療院所對病患照護品質的成果。

呂宗學強調,糖尿病的整合照護跨越多科別,甚至還需要營養師衛教,利用這樣的視覺化管理,可以了解各基層診所在照護病患時是否缺乏資料,未來可考慮成立資源中心,協助診所照護病友。

透過這樣篩選,台中市衛生局也發現不少基層診所照護品質甚至比醫學中心更優,像城中區王欽耀診所、王秉菴小兒科診所,山城豐原趙內科、長安診所,海線璩大維診所、力倫診所、悅安診所、張文華診所以及烏日林新醫院,衛生局也公開表揚。

刊登日期:2017/09/24 | 點閱率:705